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

我对文革的看法

文革~
已经过了五十年,半个世纪
说短不短,说长不长

我。没有资格。为这段历史给与评论~
就算有资格,也已经没有争论的必要

我没有季羡林牛棚里的经验,也没有巫宁坤的泪
不晓得,写书人的辛酸苦闷

这些写书人的字句,又不能全然相信
因为,或也许失真了~
当然
我除了相信,也别无选择

这段历史
也许已经扭曲不堪
但是
蛛丝马迹
依然存在

今天~谢谢几位同学~好朋友
为我分享分析了
这段历史
看见了
幕幕
真情

佳祺~

你提到的全方面去思考非常重要
往往大家都会只看片面之词就加以揣摩
加盐加醋~口味十足~
但是,有一点我讲一下我的看法
就是责任
这场文革的责任没有必要去追究
伤害已经造成了~只能去弥补,去反思
而不是追究
但是,如果硬要追究
社会条件,风气,和领导人都要负相当大的责任
至于细节如果有兴趣在合我一谈


平原~
简洁了当的季羡林
我喜欢
如果不是我有读过
我都不知道
究竟你再说什么
:p
思想
永远是独立的
只有
你追寻的,你相信的是哪一方罢了
当然
如果处在那个时代
十年
足以改变一个人的思想,要保持,只有远走高飞

敏学和俐娴
棒~like 一个
但是
我认为你们有点夸大他的为人
他虽然有被关进牛棚
但是
他也是有能求生简单过活的想法
他被人逼得~不是坚持自己的想法而被抓
他也有做过说一些屈服的话
当然,你我他都知道
他不过要家人安全

我没有特地说你们啦~
就我的片面之词
看过就忘了他吧

我和巫宁坤一样
简单生活就好
这是我的立场
如果没有被逼的话
我也懒得上

剩下的是舒涵
nice~well done
you did a perfect performance
你没有夸大的去介绍,很正面,很真确的方式去
我很喜欢

这几个作家中我唯一没有看过的
应该是理群的

总结我要说的
就是
我沉默
是因为
你们说得太好了
:)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